從今而後,到底還要自問多少次「為什麼會來到這單位?」
連自己都問到厭煩了


這一篇又是來抱怨的,可千萬不能讓主管看到呀
那我只好捲地板走路,跑到新巢去啦

要說的包括三部分:(怕漏掉先做memo)
1.一週沮喪一次,週二被念,星期三開會,週四又被念---沮喪篇
2.給我的工作就是我的,她的則是單位的?---抱怨篇
3.要五毛,給一塊(上升與會壓扁人的大石)---激勵篇



====開頭又是一個灰暗====

上週跟室友說
最近呀,每天下班都是一個低潮,然後週五下班前低潮得最嚴重
因為想到週六應該要加班來趕進度
一週中週五是最痛苦的一天,週一則是最緊張的一天,每週一都要檢討進度...
以前都是週五下班回家,上兩週就留到週六
雖然是想加班,但週六卻睡過頭,睡飽飽,中午回家
就留著下一週繼續趕工,繼續痛苦
如果有時間、知識、精力,就不會如此痛苦掙扎

這一週,雙十連假對我來說並不覺得高興,上班天數少一天,趕工更趕
星期二,聯絡事情沒搞清楚問題原因,被狠念了一番
星期三,去出差開會(8:00~17:45),整天都不在辦公室
星期四,也就是今天,一早又因為趕進度,另一些工作沒follow up,又被念了

...週二那一念,又讓我低潮得不想說話
這樣一來,已經連三週,一週沮喪一次了
前兩週都是週五,這次厲害得多,週二就被轟了(上一次被轟是週三)
...這樣搞下去會不會憂鬱症?= =
應該也還好耶,憂鬱到當天睡覺前就平靜了,振作得會不會太快?
週三那一次是跟同事抱怨完就好多了
週五那兩次都是逛網站看到好文好網站,從文字中得到力量和感動
週二這一次,是回家看電視《今天哪裡有問題》兩個從絕境振作的來賓的故事,才慢慢平復下來
週四今天則是...想說一週沮喪一次就夠了吧,想振作起來
後來是發現我的文被壓文,火了,才好起來的
就像海角七號導演說的,做事要帶著憤怒,才不容易妥協呀



====中間就是要吐槽才甘心====

每次被念都會再自問一次老問題,自我懷疑,想說真的無法達到主管的要求吧
「又搞砸了」、「怎樣都會被念」,這真的很痛苦
尤其主管的壓力越大,我的也大,因為口氣就更不好,更沒時間管我五四三
資料還沒收好、不會主動去催呀!?那個就是怎麼樣呀...等等等

1.之前有一次工作進度我忘了交,主管也沒提起,之後兩週也沒說什麼
由於目前我的工作主要都是在趕翻譯資料
我就認為主管知道這一點,就沒要我交進度
(修正的時程表之前早已上呈,也完成第一階段上線,也依時程在趕工)
結果今天念一念突然蹦出一句
「你多久沒交工作進度了!?全院就你最大尾,只有你不用交工作進度!」
當場傻眼,x的,就衝著這一句話,我就把它on上outlook的行事曆
每週四早上八點就跳出來提醒,中午就寫給你!!

教訓一:沒錯,我主管是屬於你要自我管理好,不然就等哪一天突然被轟的類型


2.剛開始我會覺得,怎麼大大小小事都有我一份呀?
你是不是要退休...不對,要離職了呀,都要交給我做了嗎?
不過後來想說,喔好吧,這些都是單位相關的事,我要學習也沒錯
但是,原來八十多個頁面兩人就可以完成了喔?好你個咧
(而且提到要我負責弄的,是龐大到我聽到最後臉就一沉的工作)
還有為何會覺得,交給我的工作就是我全權處理,就是「我的工作」
而主管的工作要我協助,而又屬於「全單位的工作」
當然,要我幫忙是要我從中學習,我知道
但所要表達的是,我因為「我的工作」要問主管,或有相關的問題要問
她卻總讓我覺得不是很關心,要理不理
然後週一催進度又像洪水猛獸(好吧,因為人家是虎呀,而且壓力也大)
只有她的孩子是寶,我的是沒人愛的流浪孤兒,好可憐
今天問了,那個圖檔要固定維度和檔案大小要怎麼弄?(之前是她弄的)
結果她就說,你就把檔案打開去調呀!
一副我是白癡,再對我多說一句就是廢話
我則是覺得碰到瘋子了,就是試過許多次弄不出來才好膽問你呀
說了等於沒說,隨便問別人的答案都比這有建設性和誠意= =
好吧,人家今天忙到心情不好

教訓二:想得到清楚的答案,應該等她有空,或是心情好,或直接問別人比較快


3.從之前單位調過來的時候,還有好幾份校稿來不及完成
份量很重,也怕別人做壞了,就由我帶到現單位繼續弄
其實也是跟現單位有關係的耶
除了以前被念這別人也可以來做,這一段就跳過
做好印出來了,原單位倉庫滿了
原單位工讀阿妹怨恨的說都沒空間了,那就放你們那邊好了呀
我們這邊現在還算是寄人籬下,實在也沒地方擺呀...
只好部分先放資材那邊,如果資材的人難搞一點就是不讓我放, 那該怎麼辦?
現單位主管當是別家小孩,原生父母家又沒位,好心人也希望我快點帶回去
我這個生身之母感到非常悲哀,夾在三方間三難
用一個例子說明,就是離婚老婆帶著小孩
新情人不要,舊老公又有新的家庭沒辦法容下這孩子
只好先寄放認識的朋友家中這樣
很肥皂劇,但是還是會發生

後來另一批小孩因為份量較少,不好意思再放資材那邊,就問現單位主管
可否等樓上倉庫鐵架來之前,先暫放這邊,OK了我就一個人搬上來
後來慘劇還是發生了,寄人籬下的那個籬的主人很和緩的問
那個紙箱呀不能放地上,你們那些會不會移走呀?
俺主管就一聲令下,冷冷的說,不要讓人家難做人
等一下你就推車子把那些通通丟到樓上去
... ...我更難做人呀 囧
樓上的人果然怒了,可我也是一整個無奈,有喬位子放啦
因此苦命孩子吶,除一部分在好心人那邊,其他都在很不爽的舊老公這邊ora

話說回來,就我們單位沒庫存
但是這些都算和現單位有關係,還算一部份成果咧,出去參展也會帶咧~
真是見鬼了@@
只有等到要利用才會想到它,存量不夠還要叫人家申請人家做催人家咧(吐舌)
到底是不是你家孩子你家成果呀?我是不知道啦
反正是我孩子,只是我沒辦法護它,悲哀呀

教訓?嗯...就看以後還要做是誰做,放誰家呀!
喔,對了,俺主管呀,當朋友真的很好,當她下屬就真的...嗯,壓力太大
有時候那種壓力都快變有形的,跟俺主管兩人在同一間辦公室裡都快受不了
而且都不能跟飯友抱怨俺主管,因為俺主管也是他們朋友,中午我們都一起吃飯
(只好來這邊宣洩是吧?XD)



====最後的是路途中的大石路段====

抱怨篇一整個長,有點想把這篇設隱藏...
昨天阿母給我看一篇讀者文摘的文章《要五毛,給一塊》
意思就是主管要的,你就給得更多
主管要資料五天弄好,你三天就弄好
主管要你拜訪五個客戶,你就拜訪十個客戶
主管宏觀,你就更放眼大局
主管重細節,你就比他更細心注意

由大石頭在後面追著你,一不小心就被壓扁
轉為你在大石頭前面,由你控制石頭的速度快慢

主管定的標準比你所定的標準更高,才會喘不過氣
而如果你定的標準比主管定得更高,就不會感到痛苦

...這的確是對的,確有可參考之處
也有一篇網路文章,寫說可將目標定在比自己能力多出10%,更有成長的機會
應用到我身上呢?
好了,這目標已經多出我能力的10%了,我都已經有「做中學」的感覺了╬
時程表也是我逼著自己,要很趕才行的進度了
還要我再快?那也只剩六日加班啦
但是那樣俺會垮掉啦,最好人的精力沒極限的啦
一週瘋一次不夠就對了

在想呀,為什麼會不甘心呢?又為何會覺得還不到放棄的地步呢?
我發現,是知道這條路不是死路,它有出口,只是這是一條一堆大石塊的路
每越過一塊像山頭的石塊,就多獲得一些些
有的爬得痛苦萬分,是裝備不夠、HP太少、經驗值還是低、更沒有MP
這是一條能夠前進的路,或是說,是一條會上升的斜坡
正因是斜的,所以大石塊有時候一鬆動或一不注意,就有可能被石塊壓扁壓碎
而現在這些還只是算中頭目呀,還有大頭目@@
嗯?最後大魔王?才不會打倒魔王咧,我要把有利帶回家>ˇ<

看過更幽深的暗淵,找不到出口,更孤立無援,憤恨難平
而這條路有出口的,只是大石很多,才會沮喪,才會怪自己能力經驗知識不足
兩種情境不同,相應而生的情緒也有異



往後,什麼時候才能不再自問那個老問題呢?
滿滿四頁word,破表了,這也好,大家會懶得看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ptic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